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銀髮族vs高科技


上次meeting聽Jazzliang老師談到為銀髮族設計高科技產品,
其實我不知道我笑了,
必須澄清,不是覺得那很蠢,
只是我在腦海裡幻想,拿科技產品給我所認識的銀髮族使用,可以想像到會發生的趣聞。
也許,曾有念頭覺得不好吧,但是仔細思考,又或許只是因為尚未遇見令人真正驚歎於其絕妙設計的銀髮族高科技產品,
也因為如此,莫名的產生一股熱忱。

為銀髮族設計科技產品,
在設計上必須先捨棄設計者本身自我的習慣,
站在銀髮族的立場去觀察他們日常生活真正需求,
我自己所接觸到的銀髮族群有限,但有幾點是當我不經意看見時令我印象深刻的幾個事件:
像是:
1.獨自居住鄉下的90歲外婆,因為不識字,所以在生活上不像我們會寫便條紙留言、作筆記等依賴文字來幫助記憶的行為,通常都是憑著腦中的記憶來幫助她牢記子女兒孫的電話號碼,和生活上的一些瑣事。因為她是憑藉著經常使用的電話按鍵位置來記住,所以當她看我們打電話知道我們撥錯號碼時,她不是因為知道我們撥錯那個數字,而是因為我們按了不一樣位置的數字按鍵。

2.看過不只一位銀髮族退休人員,使用電腦是在玩色彩鮮豔的電腦益智遊戲。例如:在不斷掉落的球當中,將同色球放在相鄰的位置會一起消失的配對遊戲。他們的共同點是不擅長使用也不依賴電腦,只是會移動滑鼠和敲擊滑鼠的簡單使用技巧,並且只玩單純幾種操作動作的遊戲。

3.現在的國小教學會安排電腦課,但是銀髮族多是生長在電腦尚未普及的年代,因此用電腦常見的介面設計方式去設計產品,並不會讓他們有同理感覺,更不可能因為擁有曾經操作過的經驗而快速上手。

沒有留言: